教堂在这里到底是什么?
之一
在清晨的海牙,无意走进它的一间德国教堂. 穿着礼服的年长琴师坐在高大的管风琴前, 像bach风格的音乐回绕在整间教堂.或者说bach风格就是德国宗教音乐的风格之一吧! 这种感受,绝对和坐在扬声器前听是截然不同的!
此时的教堂就像一个封闭的宇宙,封住了音乐的所有存在.让它们在这个有着高高穹顶的”宇宙”里自由穿梭. 站在此间的你, 会被音符和它们混响的视听所混淆, 忘却的教堂之外的世界.这就是我看到的教堂吧!自愿者在一边忙乱着为礼拜活动而准备. 琴师只不过安例在试音,而这音乐因为教堂变得异常.
我不是虔诚的教徒,并不懂得它的神圣. 我感到的就是作为音乐,它们流动的生命, 在教堂里流动的生命!
之二
伏在油红色木门上听到里面美妙的唱诗, 我们轻轻推开那”嘎吱”作响的门. 那一瞬间,像是走进了另一个世界.我的眼眶有点湿,因为我明白了,只有在教堂,你才可以看到如此美轮美奂的世界.它们毫不奢华,做作,即使它们确实是华丽无比. 清晨的阳光射过顶上明亮的玻璃,撒在祷告人们的身上,也撒在这教堂里宁静的雕塑,浮雕之上.
合唱团优美的男生底吟,像在引导祷告的开始.之后所有人开始合唱.这样一起一伏的唱诗,是我所见头一次.我的脖子有僵硬的感觉,变得无法改变姿势,我只能用眼睛打量这大厅.因为那时任何的身体移动,都会让我有罪恶感,像是亵渎的这里的人们的情感.我也要用相同的心去感受的这教堂.
 
教堂在这里是什么!
(in Dan Haa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