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沙发的中央, 右边是不会英文的荷韩混血小孩子,左边没有人. 我叉着盘子里的寿司和海鲜煎饼, 显得有点点尴尬. 那个先前短聊的中国女生已经不见了踪影. Grace忙忙碌碌——

    她坐到了我的左侧.不是那种相貌出众的金发女子, 身体有点微微臃肿. 出于礼节我和她打了招呼. 我忘了怎么开始我们的长聊,大概是我问到她为什么不回美国而要待在这里的原因而开始的吧! 她莞而一笑:”Good question!” 嫁给一个荷兰人, 有了固定的工作, 组建的新家庭将要迎来另一个成员——需要找大的房子迎接这个小家伙的到来. 这是一个妈妈. 她身上有一种和在场人不同的东西, 不是未婚女孩的浪漫, 不是新婚女人的风韵, 也不是已经做了妈妈的女人的成熟. 她没了那种躁动的情绪, 有的是一种少有的平和和安逸.

    我问她有没有觉得紧张, 因为那种将来的疼痛. 显然她幸福的微笑早已打消了她的恐惧.

    她说他的哥哥很纳闷为什么要生小孩子, 这么讨厌又吵闹. 我说那就是因为他不是父亲. 我告诉她, 之前认识的一个年长朋友, 曾经和我描述过在医院产房外等待小孩子降临的心情. 28, 觉得自己很年轻,没法想像怎么就会变成父亲. 可是在医院, 听到儿子出生, 瞬间, 无法言语的激动在心里涌动——. 我那个时觉得,那是世间最美的时刻之一.

    她说自己25,可是感觉却像30. 我说那是因为你要有新的生活了. 改变总会带来茫然,可更多的却是喜悦.

    她大概觉得有点点窘,对于自己那么早的结婚年龄. 我们聊了在美国那些刚刚20出头就已经是3个小孩的妈妈,还有离婚经历; 在荷兰35岁都迟迟不愿做妈妈的职业女性; 还有Doreen原来说的在英国流行找伴侣的风潮. 在国内城市里也有很多这样的新兴夫妻或者伴侣吧! 可是他们真的享受吗? 我说反而觉得这样的行为很悲伤. 不能找到适合的伴侣, 而以此作为借口. 好的人很多,可是适合的人很少. 有什么关系? 年龄不是问题. 遇到百分百的人, 开始属于自己的生活那是幸福.

    不知道什么时候她的丈夫做到了我们的对面. 她很谦和的做了介绍很英俊! 我称赞到. 她笑得很纯. 不是骄傲,而是一种女人特有的幸福的满足. 这是一个准妈妈.

    第一次看了那么多小慧的作品. 这是一个女人.

    她笑起来有种说不出的优雅. 那是这个女人生活和情感的凝练.

    第一次看到她,几年前在凤凰的节目里吧!

    那组车祸后失去至爱的自拍:带着项圈, 缠着绷带,躺在病榻上的自拍. 和那个为了表达爱意而纵身跳楼的德国男戏剧演员的故事—–在混杂的纠葛中, 她是一个女人.

    交错的铁路, 那张在爱丁堡拍的照片, 光影碌碌. 成为了她在我记忆中的象征.

    给母亲节今日自己的妈妈和自己

         L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