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不知道被分成多少次看的,直到今天,跨越了“2年”时间才将它看完。
       导演用那种更为人性化的角度看待那些就在一刻发生的突发事件。不再是冰冷的新闻,而是包含着的深深的人文关怀。原本是小小生活间的斗争,当在动荡环境下时,它以及人显得竟然是如此脆弱。那种发自心低的震撼和悲伤,点亮了迷茫的心,距离不再摇摇不及。是孩子与成长的故事,是成人感悟的故事,是那个“第三世界”和“第一世界”的故事。
       在摩洛哥不幸遭到孩子玩笑流弹的对婚姻几乎绝望的妻子,在炎炎沙漠小镇中,意识昏迷。丈夫陷入极度的窘境。而是那种生死绝望的体验唤起了失落的自己的情感。那么她不算是受害者,毋宁得到了救赎。
       成长意识觉醒的摩洛哥乡村孩子,因为少年失误失去了一切。他和那些孩子的成长又有什么不同:嫉妒,好竞争,懵懂的性意识,本能的自我保护,回归的属于一个孩子的纯洁…
       还是孩子的成长。这个在东京的少女,本该经历和其他女孩一样的花季。而她却只能将自己抛入奇怪的证明方式…越过一个少女本该有的羞涩,在公共场合引诱男孩。男孩那样窃窃的偷笑,无非是对她是嘲弄的满足。越过少女的羞涩,赤身站在探案警员前,无非希望自己爱慕的人能给自己一丝安慰。
       依旧是孩子。要不是墨西哥的非法保姆,大概难以经历也许就是一生一次的“劫难”。这是两个世界的故事。一切像是巧合,一个关于廉价劳工,越境的两个世界的故事。
       面对束手无策的窘境,面对生死,没有谁能受到赦免。我想导演是想要思考所谓“平等”吧,或者是我瞎想的… 总之那是我想知道的答案。
       我喜欢这部电影。
       它的拍摄视角有记录片的风采,偶尔史诗般的长镜头让人映象深刻。中东乐器演奏的悲伤背景音乐,加上那些摄影视角的场景…我真的喜欢。
     Babel 传说中的通天塔,触及人彼岸的心灵却难于登天。
    “The beighten lights in the darken night” ,这句剧终的mark,我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