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HK足足18天,除第一天住在人口密度惊人的旺角青年旅馆,外加一日下班不留意搭错车穿过西区海底隧道到达九龙,一步未离开港岛, 理由很简单,时间还长,看完了就没得玩,再看也差不多,高楼+人+ 商店+餐厅。

老实说到今天为止,对这个城市的感觉很不稳定,有点像period: 时好时坏,周而复始。

倒叙开始:

坐了20个小时飞机, 数不出来在飞机上吃了多少顿辣咖喱, 到达大屿山机场时是正午。Airport bus 驶出的那段海滨风光真是不错。定下神的时候自己已经拖着两个行李箱站在了人流中,那种快要被淹没的感觉是我在任何一个城市都没体会过的。层层叠叠的格式广告牌就这么生生朝你压过来。 这就是香港,我印象里香港.那一刻,却突然失去了一种惯有的兴趣,留下的只有嘈杂和拥挤。挤进窄窄筒楼电梯里,按着地址去找那件找到的青年旅馆。忆起“饺子”,里媚姨住的那种四方筒楼, 从环形走廊往外看去, 我不觉得这里的生活会轻松。而这又和胡同一样,是如此本地,确少了一种让人enjoy的特质。 然而吃上一碗便宜美味的鱼蛋面, 再来杯超级爽口的鸳鸯冰奶茶, 又是何等的幸福,这里少的绝不会是美食。

新的住处是这边秘书给的网页上找的, 和gogodutch差不多, 不过里面的质量就差很多。不论怎样在大学宿舍落选,找房难情况下,也算是有个栖身之地。窗外的tram就像在罗马,夜间的“台风”一样,吵得心跳。不过那tram是梅艳芳版“胭脂扣”里,她魅影出现的地方之一。保持了老式的样子,前面规规整整写上“石塘咀”“上环”“跑马地”。这也是我周末最爱的交通工具,不赶时间,就这么坐着它,摇摇晃晃,吸着香港的暖风,缓缓驶经上环,中环,金钟,湾仔,铜锣湾……夜晚坐它更棒,看着这个城市的熙攘,或者活力。那个时候不得不承认它是个有自己特点的古怪城市。

次天,就马上去报道。大学在南部的半山上,看得到海景,四周葱葱郁郁。沿着山道无论向上还是向下,都很舒适。新的系刚刚搬到新的写字楼,面海,风景设施没得说。突然有错觉,觉得自己是做金融的,不然干嘛走在那楼里。哈哈,有点土豹。可惜,自行车没得骑,只能天天挤公车。这个时候,相当的怀念荷兰:自己那套舒适的小屋子,小破车(自行车),饭后赖在沙发上的时光,和朋友固定见面聊天的亲切,简单安静的生活。

不知道过了多少天,早晨起来,突然觉得自己喜欢上了这里,这是个有趣的城市:买东西几乎没税,想吃什么都有,每天都有那么多人,那么多东西可以看,光鲜的中环大楼后就是又破又旧住楼,那种传统的街市就藏匿在最繁华的楼宇间,随处就是地道的茶餐厅,处处都是浓浓的传统中式的味道。我早就有理由喜欢上这里!

26岁生日兼08中秋,翻翻地图,去太平山看月亮。早上奖自己一块楼下连锁饼店的西点一枚,翻开半年前回家买的那本《香港味道》,硬是找到那件和南记一般模样,或者说是才是道地茶餐厅的再兴烧腊,点上至爱的叉烧鸭,配上小碗老火汤。那味道,南记都难赶。 撞到铜锣湾闹市的奶品点,怎能不试广式的双皮奶。唉!死都爱甜食的我,含进一口,真是爽滑,不禁想起北京三元的宫廷奶酪。上下的奶皮,更是俺的至爱。

上山顶的缆车是不可多得的有趣交通,沿途城市景象也只有在这个弹丸之地上生存的城市才有吧!山顶看到的夜景和任何一本宣传杂志上的都一样美。不过站在那里,就会暂时忘记这个城市的声音,却像由电光组成的奇怪亮板。我挤进山顶凌霄阁露台的人群中,为的就是拍下一张不知道被拍了百万,千万张的同样照片。那景色不错,从心底讲,并没有让我觉得特别,少了一种动人的东西。从村里来的,还是好村里的风光!

必尽是要在里生活一段时间的,回来这里的生活让我记起了很久之前去荷兰前的生活。那时候选择改变,所以此时的感觉很不稳定。当然这和工作没有任何关系。就纯纯的对生活而言。不过有点我坚信,来这里英文有可能会更好。

本来发誓在hk不看港剧,结果还是忍不住看了“家好月园”。港剧一大特点就是黑白配,闹剧一样,蛮好玩的,过脑就忘!这么小的城市,要是能遇到个港剧里的真人,会骤增对这里的亲切吧,不禁想,呵呵!

今天去了南边的赤柱,路过浅水湾沙滩的时候,惊叹!不错,很漂亮的沙滩,不远处飘着座座小岛。早该来这里,不该总混到杂乱的市区里。

不管怎样,原则就是1-5工作,运动,周末吃遍,玩遍,加运动, 追求就是没追求。                                                                               

photo see this is Hong Kong BY LEE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