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會刻意去計算在傢裏跟在外頭喝阿華田的價錢分別,太謹慎太執着,生活也就沒有什么趣味。” - 应霁                     

這個阿華田是Ovomaltine,就是甜熱巧尅力奶吧!這絕對是我不喝的飲品,只是覺得有時香港總把有的名字繙譯的很有趣。其实這句話,是在space萧条n个月以来有的感觸。                                  

來到香港,我沒有理由的愛上大排檔奶茶:鴛鴦奶茶、絲襪奶茶……如果沒有節製,一天喝下去5-6杯應該是沒有問題。這種奶茶的誕生,先是有個叫做“沟茶”的重要步驟 - 先用1到2种雜茶作膽以取茶色茶味,再配入高級的紅茶取茶香。放入所謂的“絲襪”茶袋种冲泡,再来回撞茶……这个过程我至今是没有见过的,不过看上去始终是个让人神往的泡制过程。每每蹲在速食店,茶餐厅,眼睁睁看着这茶是怎么在10秒内,由厨房伙计将早就不知何时泡好的茶,混上大工厂罐头的淡奶成。早就没有描述下该有的“严谨”。我依旧喝得乐滋滋的,感觉这天就像有了咖啡一样让人满足。这种时候口味平平和口味极好,在情感上,真的没有太大差别,要的只是那入口的瞬时滋味。

这世上的事大多是这样的。太过于计较拿什么泡的茶,奶又是什么品质的,无非能少吃点高脂蛋白,少喝点劣质茶。在固执的时候,突然失去的是一种心境,因为这世上的事根本就没有完美的。能因为每天喝到一杯奶茶,因反复享受那个道地冲泡而愉悦,多少也算得上对生活积极的追求吧!有的时候生活像喝奶茶一样简单,也像喝奶茶一样容易走进一种怪圈,牢牢把自己套住。

其实我才是那个从挑剔中回过神的人。这种情绪已经随着一切的安置,开始而逐渐消失。老实说3个月后,我还是觉得hk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而在这里的工作学习是目前最大的依靠。工作没有做完的时候,时刻需要思考学习更新。我想这不是一觉睡醒就涣然的事情。是的,工作学习得还挺有热情,虽然有些疑虑和困难已经渐渐显出。这个过程有点desprate,有点考验清醒度,似乎还算一样有趣。

其实来到这里,一开始就像挑剔的人一样计较奶茶的“品质”,而忽视的它本身该有的滋味。工作太久就和同事步行一下去运动,自己一人也一样愉快。去过小吧喝点小酒,这里的是比较stylish,少了一种温暖随意的感觉。周末室友去会bf,我就为自己小计划一下:不喜欢乱糟糟的市区,就去海边,离岛晃荡。看看手册,上上网,再去发现个啥街头名吃,好玩去处。时间长了却也有点百无聊赖。来到这里最为重要的不是我觉得外在“环境”怎样,而是它给我一份空间和时间,真正在看待自己:工作的,生活的。之前一段时间显得那么的容易受到“环境”影响,没有停下来好好看看自己,听听自己。在矛盾之余,我该庆幸有个这么一个机会:才发现生活的比之前还要满足,还要平静,还要随心所欲,也因此该工作得更有热情。这是不是我想要的简单呢?

在心里和过去认识的人,熟悉的生活,烦恼的事做一次短暂的分别,也是这情绪没让我在一开始看清来这里生活的意义,变成一个挑剔难证的人。没想到时间是那么奇妙!我不相信它能解决任何问题,它却能冲淡很多东西。回头看看2008,似乎没什么过于记忆悠新的事物,该弄明白的就那么混噩过了,该努力的就那么平平忘却了。遗憾是新年伊始最大的“浩劫”。

有时奶茶根本没有滋味!就像这篇耗了不知道多少个月,才勉为其难的完成。今次父母远来探望,自己却还一开始带有一种许久未见的隔阂。再随其回到家中,不知何时早已完全放开,体会到一种惯有的默契和支持。那刻突然觉得比自己在外的生活来得真实安心多了。突然停下来的时候,失去了一种惯有的动力,开始质疑起自己做的很多选择。这杯奶茶我能享受多久!仔细想想,该是和谁一起喝,决定了我能享受多久吧!自己的努力,自己的生活终究是没有多大意义的。

不论怎样,还是肯定2008的存在-有过的努力,幸福,欢乐和苦恼。2009 再接再厉,忠心的祝福自己,父母,朋友生活的安心,开心!自己不要在追求的道路上气馁和松懈。工作多点谨慎和执着,生活多点没有刻意的趣味,这杯奶茶还是该有滋有味…..

leee于HK返家夜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