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饭时在看Animal planet Cat 101, 猫猫是我最喜欢的宠物之一。各种各样facility,全面的宠物服务,自己也不由的惊叹如此的照顾和关爱。有趣的是看到一半,讲起猫猫肥胖的问题。40% US domestic cats are obese!我个人是觉得肥肥的猫,像Garfield, 懒懒的,眯眯眼的超级可爱。对人,因为对生活习惯和健康的担忧,我不喜好肥胖且sedentary的类型。可是,肥胖的猫猫和人一样,容易有hypertension, type 2 diabetes, cardiovascular diseases。造成他们肥胖的原因,和他们主人生活的环境大同小异。和实验室被拿来做obesity research的小白鼠一样,他们对于environment的抗拒能力短期是很低的,稍微的膳食运动影响,可胖可瘦。主人对他们甚好,给极好极营养的食物,圈在家里,少了和同类的社交,少了跑动。毛是整理得光滑洁净,住的也温暖舒适。可是呢!这样的“照顾”,是不是有点牵强。在大谈减少carbon foot print时,大家跑去买biological/sustainable food,养一只猫猫或者狗狗,给超市tin装的chain宠物食品,这样那样的服务。我看不出来有多少一致性,也看不出来有多少有用的“关爱”。很多理念无非被潜法则左右,矛盾不言而喻。以其高谈阔论,还不如低调顺应,尽关注在细节处。很喜欢猫猫,喜欢别人家的猫猫,我却没有勇气去养,养的它健康自然。

Other reading: Obesity in cats…and what to do about an overweight cat 

最后还是贴上美丽的Chartreux, 乖巧可爱,看得我眼巴巴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