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生活对我而言是从三个人、一个屋檐下的生活开始的。自己,父亲还有母亲,这个典型的中国式的三口之家。在三人一起的屋檐下,有吵闹,争执,欢笑,感动,扶持和不离不弃。三十年的这个家一晃而过。无论我们是谁,在一家人这个称呼下,我们只有一个样子,只有我们熟悉的一个样子。这样的生活,其实是最最简单的,最最真实的。

我最早受到启示的,是中学时代喜好的日本小说。对日常生活的细腻和洞察,不禁打开了我去看待生活的另一扇窗。安静的,敏感的把握着身边一丝一毫的变迁;小心的,珍惜的把握着身边点点滴滴是幸福。真的不需要很大。哪怕是电话一端,听着康复的父亲描述自己怎么学做蒸馒头;毫不顾忌的开着彼此的玩笑…….那刻的相犀无以言表。

我的邻居山田君” (ホーホケキョとなりの山田くん) 绝对沿承那种简洁,细腻的风格。家的生活,点点滴滴,有时甚至无聊反复的生活,因为生活在一起的人而变得饶有趣味。我们答应彼此会这样念着对方,扶持彼此,不论现在在哪里。

高畑勋的 “我的邻居山田君”。给喜爱那一代动画人,这一类动画的同人。

